书默

随缘而已

© 书默
Powered by LOFTER

傀说

萌上的CP永远生存在北极圈,也是要哭了

文笔不好,以下

傀说(一)

夕阳渐沉。

清和苦恼地抓了抓头,下山历练这段时间要做什么呢,难道去斩妖除魔?

方才没注意,现在才发现他离镇上有些远了。清和跃上树枝,欣喜地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村子,这个隐僻的村庄像个世外桃源,此时正是春花烂漫。远处溪水潺潺,一个老妇人在溪边吃力地打水。

“大娘!我来帮你!”清和跑过去热情地接过老妇人手里的木桶。

老妇人道:“真是谢谢小道长啦。”

小道士提着水,笑得眉眼弯弯:“大娘,您住哪儿啊,我给您送去!”

老妇人笑道:“不远,绕过前面那片竹林就到啦。”

清和奇道:“我瞧竹林里有条小路,为何不穿过去?”

老妇人忙道:“不可,林中有妖怪,村里人都是绕道走的,不过它一般不出竹林,你不进去就没事了!”

他眼睛一亮,道:“那妖怪您知道是什么?”

老妇人远远望了一眼竹林,叹道:“见过一次,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,那是我还是个小姑娘……”

 

老妇人夫家姓刘,两年前去了,大儿子参了军,只剩下小儿子和他媳妇儿跟她一起住,小院子里还可以收拾出个空房。天色不早了,刘大娘便留他宿了下来。

入夜,清和背着剑,没有惊动任何人,消消溜了出去,来到白日里经过的竹林。今晚的月亮很圆很亮,但竹子枝叶茂盛,林中依旧不甚清晰。

清和打起十二分精神走进,据刘大娘所说,这是个女妖怪,长得娇小玲珑,却不像个活人,他不知道它是什么,只是更加小心谨慎。

清和揣着紧张又莫名兴奋的心在竹林里走了半天,才猛然惊觉不对,这竹林再大也该走完了吧。环顾四周,每根竹子都一模一样,月光投射下来的影子方位竟然丝毫没有移动!

林中有阵法!

这个认知令清和心头一紧,下意识回身,眼前只一片刺目的白光过去,迎面冲来一辆失控的马车!来不及了!清和手脚冰凉,旁人的惊呼都听不见了。

没有疼痛,只听到一个懒洋洋的声音:“小道士,你傻了吗?”

清和睁开眼,正对着的马脸朝他打了个喷嚏,然后错愕地发现,一只手抬起来往自己脸上抹去!他明明没有动!

清和惊退几步,才发现原地还有一个和他一样穿着低阶弟子服的真武弟子。

“喂。”

清和下意识看向声音的主人,是一个年轻公子。他懒洋洋地倚在二楼危栏,居高临下地看着这里,漂亮的脸上带着漫不经心的笑意。而突然出现在马背上的苍白少女一晃便不见了,清和眨了眨眼,发现那少女站在了年轻公子身后。

苍白少女漆黑无机制的双眼没由来让他打了个寒颤,莫不是唐门的傀儡?清和终于回想起下山前被要求记住的八荒概述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在他想打量一番的时候,似乎看见傀儡的眼珠向他这个方向动了动。

那小道士认认真真向年轻公子作了揖:“多谢公子出手相救。”

清和听着这声音似乎有点耳熟,却一时想不起是谁,仗着自己如今的游魂状态绕到前方一看,顿时瞪大眼睛,这……这太像玄阳师叔了!虽然年轻了些,但谁不知道真武玄阳真人道法精深,驻颜有术,是以清和一眼就认了出来。

看了看被招呼上楼的疑似“小”玄阳师叔,清和正想跟随,却见一道白影向马车离开的方向追去,

 

白衣剑客速度很快,出了城一离开众人视线便制住了马车。清和好奇地看着他进入车内出来之后,神色晦暗不明。马车里赫然是三具尸体,显然是一家三口。脖子上都有一个对穿而过的洞,不仔细根本看不见。他想起了三十多年前江湖中一个有名的杀手——诡影。

 

清和自回来以后便一直跟在旁边,想了半天也不知道那一家三口是什么时候死的,在街上这么大动静车里也没动,应该是之前就死了,清和怀疑地打量着唐雪竹。

“小道士。”唐雪竹笑道。

“贫道玄阳。”玄阳认真道。

“知道了,小道士。”唐雪竹笑着应下。

“……”玄阳肃着脸不说话。

清和抽了抽嘴角。

华灯初上,白日里冷清的暖香阁门口莺莺燕燕的,好不热闹。

唐雪竹合上折扇,眼中划过一丝狡黠的笑意,侧头道:“小道士,本公子今日带你去逛花楼!你们真武的道士啊,都清修出毛病了。”

清和看着来不及拒绝的“小”师叔一脸僵硬地被热情的姑娘簇拥了进去,踌躇不前。周围的莺声燕语闹地他面红耳赤,赶紧默念几遍《清静经》,提气一跃,坐到了楼顶。

不消片刻,一身狼狈的“小”师叔紧绷着脸跃上楼顶,很巧地坐在了他旁边。不及清和好奇,便发现暖香阁一厢房窗口掠出一道黑影,速度极快,当下毫不犹豫地追了过去。

黑衣人身法灵活,加之是在夜里,清和差点被他甩了。一直跟着他来到一处别庄才停下来。

那黑衣人一直没有动,这处别庄也很安静,中间只有一个丫鬟来送夜宵。清和看着这丫鬟的背影,总觉得有些眼熟。

忽然,银白色的剑光划破黑夜。只听得一声闷哼,树枝摇动,黑衣人对着突如其来的白衣人面门撒下一把暗器,转身逃走。清和一见,立马跟了上去。

原地的白衣剑客蹙眉,那黑衣人身上浓郁的脂粉气里,有一种被掩盖的熟悉的味道。

清和的状态闻不到气味,但看黑人的样子,就知道他受了不小的伤,血腥气必然重。看黑衣人进了暖香阁,清和挠了挠头,难道是个姑娘?身形虽然高大了点,但长得高大的女子也不是没有,到是不好直接去看了,清和仔细听着里面的动静,只听到一个女声:“被我儿伤了?如今他是正道魁首,为武林除害也是天经地义,如果被他发现是你,依他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性子……你好好想想吧。”

 

傀说(二)

第二天。

“玉姑娘,敢问昨日与我同来的那位公子是否还在?”玄阳能再次踏入这里寻人已经是极限,想到唐兄昨日留在这里一夜未归,心中略有不快。

姑娘?玉娘团扇遮面,妩媚多情的双眸一转,露出笑意来:“在呢,后院听雨轩,道长自去吧!

“玉姑姑快来,姐妹们正商量着下月瑶芳会的节目呢,请您来给我们拿个主意吧!”二楼桃红色衣裙的姑娘招着手娇声道。

玉娘笑着对玄阳福了福身:“妾身有事在身,先告辞了。”说罢,便袅袅娜娜地走了。

玄阳本想让其代为转告的话,尚未出口便被堵了回来。

跑堂的伙计恭声道:“这位爷,请随我来。”

清和对进花楼一事还是颇有戒心,便在附近客栈找了个地儿休息。

“你知不知道,霸刀柳辰风夫妇死了!”

柳辰风?清和脚步一顿,就在说话人附近坐下。

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

说话的灰衣男子压低声音道:“就昨天晚上!听说是诡影下的手!”

对面赭衣男子也低下声:“也不知是谁买了柳辰风的命。”

“谁知道呢?听说昨天季无双也在场,可惜还是让他给逃了。”

“那个有快剑无双之称的季无双?”

“正是,我猜那诡影就算是逃了也受了不小的伤,近一段时间功力大损,恐怕他的那些仇家要蠢蠢欲动了。”

“唉,管它做甚!咱们这些无名小卒管好自己就成了!”

“也是!干!”

季无双,三十多年前以一手无双快剑,败八荒各大高手,从而名震江湖。 只是后来不知发生何事,沉剑归隐,再不曾出现。

昨天夜里的那个白衣剑客……清和有些后悔,如果当初近距离瞧一眼就好了,那可是三十多年前的名人啊!

如果这个可以对上,那么昨夜出入暖春阁的黑衣人是诡影?那么在诡影屋里的女人便是季无双之母了?!清和皱眉,这是怎么回事?

 

翠竹环绕的听雨轩雅致玲珑,却没有一个丫鬟小厮。

玄阳敲了敲门:“唐兄。”

门内一片寂静。

“唐……”

“进吧。”唐雪竹的声音与往日并无不同,而带的些微暗哑还是被玄阳察觉了。

玄阳顿住手,稳稳推开门,便闻见满室酒香。唐雪竹懒散的倚在贵妃榻上,深紫色锦衣松松垮垮的披在身上,露出一小片白皙的胸膛,未束的黑发泼墨一样散落在锦衣及裸露的肌肤上,双颊微红,笑吟吟的看过来,尤其糜丽。

跟在后面得小透明清和面色绯红。暗骂他伤风败俗有碍风化,简直……

侧头看见玄阳师叔镇定自若的脸,只道自己修行不够,却不曾见他师叔耳根泛红。

“你来了,陪我喝酒吧。”唐雪竹歪头轻笑,朝他遥遥举杯。

看着地上的空酒坛,玄阳皱眉:“你怎么了?”

唐雪竹讶然,笑嘻嘻道:“请你喝酒啊,你不是要走了么,喏,给你践行。”

“我……”玄阳长眉紧蹙,原本要道别的话,怎么也说不出口。

唐雪竹饮了一杯酒,道:“小道士一身正气,可别被我这个歪门邪道给带坏了,这个江湖啊,还是需要一个人闯闯的。”

这人话里话外的赶人意思听得玄阳眉头皱得更紧了,觉得他今日有些异常。

玄阳忽然道:“你的傀儡呢?”

唐雪竹手指习惯性的一动,挑眉道:“用不着,自然是收起来了。”

隐于后方的清和闻言一凛,平日形影不离的傀儡,怎会因为用不着而收起来?他知道昨夜所见丫鬟背影的熟悉感是哪来的了,原来是傀儡!

“原来如此。”玄阳似乎是信了,倒令唐雪竹有些怀疑。

玄阳俯身收走唐雪竹的酒杯,坐在塌边。唐雪竹疑惑他于往日来说已经算是逾矩的行为。待到他的手放到他腿上,饶是唐雪竹在冷静,也不由微微一僵。不过短短一瞬,却没有逃过时刻注意着他的玄阳的眼睛。

“受伤就不要喝酒了。”玄阳语气无奈,就像面对着一个不听话的小孩。掀开唐雪竹的衣衫下摆,小腿上的伤口异常狰狞,还被某人粗鲁的用酒浇过。跟在一旁的清和心中猜测被证实了九分,倒有一种果然如此的了然。

玄阳狠狠皱了一下眉,从怀里摸出了一瓶药,没有说是什么药,唐雪竹也不问,只是稍有些愣神地看着伤口。

药撒在伤口上,疼得唐雪竹脸都白了,要不是腿伤无力,怕是能把撒药那人踹下去,真怀疑他是不是故意的。

玄阳仔细包好伤口,道:“这几天不要下地,很快就能好。”顿了顿,补充道:“不会留疤。”

唐雪竹一噎,瞪了他一眼,将自己想问的话给忘了,道:“不下地?你背我不成?”

玄阳点头:“自然,你要去哪?”

唐雪竹不知想到了什么,懒懒地伸出手来:“带我去隔壁。”清和僵着脸看着印象中不苟言笑的玄阳师叔任劳任怨地被驱使,不忿又复杂地看着这个紫衣男子坐在地上修傀儡。

傀儡“咔”的一声轻响,苍白的脸转向他,黑漆漆的眼珠动了动,清和寒毛立起!仔细看一看又和平常没什么差别,真是……冷汗都出来了……

这几日唐雪竹安安分分地修傀儡养伤,令玄阳放心了不少。

“越江秋——”

“何事?”清和现在才知道玄阳师叔俗名越江秋,恐怕在真武知道的人也寥寥无几。

“你让玉娘准备一辆马车,我们该走了。”

玄阳皱了皱眉,又舒展开:“你别乱走。”

“肯定不乱走。”唐雪竹笑眯眯地应下。待他走后立马撑着墙壁站起来。清和翻了个白眼,就知道他不会乖乖听话。

见他在一尊玉女像底座摸出一张纸,清和一时不知发生了什么,只是唐雪竹掌心流血,脸色冷得令他心惊。

“洛妃!”

 

傀说(三)

街市的嘈杂让唐雪竹微微皱眉,忽而耳朵一动。

“老大,诡影这么厉害,就算我们堵到也打不过呀!”

“季夫人只说给他添添堵就成,咱们打完就跑!”

“老大,还有那个和诡影在一起的道士怎么办?”

“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而已,阿三带几个人去引开他。”

清和自然发现了后面跟着的那伙人,着急玄阳师叔怎么还没有回来,但愿他们晚点追上来。这边唐雪竹已经驾着马车出了城。清和紧张地巴着车厢向后望,他发现这里很眼熟,像是桃源村外围。

 

“季夫人的手段是愈发不入流了。”唐雪竹不知何时已在车外,不似以前清和所见那般轻佻与漫不经心。

“你的性子这么懒,我可是怕你来得太迟。”桃林中走出一名执伞女子,一身粉紫色秋水澄江,端的是温柔娴淑,端庄大方。对后来追上的几个人温柔一笑让他们离开了。

唐雪竹冷眼看着她:“我来了。”

洛妃一笑:“是啊,很好,你来了就好。”

唐雪竹道:“东西给我。”

洛妃微蹙起眉,道:“你是我的外甥,妹妹的东西自然是要给你的。”

唐雪竹冷冷看着不说话。

洛妃的视线落在一旁的傀儡身上,道:“你把你父亲留给你的傀儡保养的很好,它好用吗?”

唐雪竹道:“自然好用。”

洛妃笑了:“你看它是不是像真的一样?比别的傀儡更真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唐雪竹颇有些不耐:“它出自我父亲之手,没有人比我父亲更清楚。”

“是吗?”洛妃冷哼,“因为它里面有一颗千年灵石心,你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?”

唐雪竹不语。

洛妃冷然道:“这本来是我的东西。”

她的声音又温柔起来:“当初遇见你父亲的时候,我们都很年轻。他是个鬼才,一心扑在傀儡上,还异想天开的想要傀儡拥有灵性,与操纵者心神相通。他翻了很多杂书,甚至是鬼神志异,才找到千年灵石心这个能令死物通灵的灵物。我惊喜的发现,从小随身带着的玉石就是千年灵石心!可是!”洛妃瞬间冷然,“我的好妹妹洛胭,乘虚而入!这就是你的好母亲,趁我离开玉石而体虚时与唐锦书勾搭上了!”

唐雪竹当然不信她的话,就算千年灵石心的由来是真的,他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人他自己清楚。

“姨母,这是我最后一次这样叫你,我娘让我对待亲生母亲一样对待你,她真是天真的有些可笑。这些年,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你不愿沾手的事情,我父母与你的恩怨可以两清了。”

洛妃笑起来:“小外甥,你也很天真。”她从袖中勾出一罐玉坛,很小,只有一拳大小。可是唐雪竹的手紧了紧:“你要做什么!”

洛妃掩在袖下的手,只在唐雪竹可以看见的地方,松了松手指。

不要上当啊!震惊在一旁的清和这个时候无比希望自己能够出声。

唐雪竹只看见了他看见的,瞬间攻向洛妃,欲在玉坛落地之前捞起它。在旁人看来就是突然暴起,洛妃动也不动,看上去像吓坏了。突然横来一道剑光劈下!太快了!唐雪竹躲避不及,看似只是一触即分,唐雪竹成功把玉坛收了回来。只有唐雪竹知道那一瞬间发生了什么。

洛妃推开儿子的手,微笑道:“没事的,无双。你刚才太激动了,你还不信雪竹吗?他是不会伤我的。”

唐雪竹忍住金针入体的疼痛,目光冰冷地看着那个装模作样的女人。

季无双接触到他的目光,不由蹙了蹙眉。

唐雪竹复杂又悲哀地看着这个曾经的好友,看他提剑走来,神色冷凝。万般情绪都堵在胸口,闷得厉害,他想呕,但是呕不出来。

“我只想问你一个问题。”白衣剑客神色漠然。

“你说。”冷淡的声音令季无双有些不适。

“你可曾害过我母亲?”

唐雪竹低声笑起来,他本想大笑的,可是他真的很疼,疼得笑不出来,他最怕疼了啊。

“季无双,你的母亲好吗?”

季无双点头,母亲自然是好的。

“你觉得好,那便好吧。”唐雪竹吃力地倚靠在树杆上抚着胸口,“你们,滚吧。”

季无双眼神一利,伸手过来要抓他的脉。突然出现一只手,不知使得什么功法将他一掌推后几步。

“小道士,你活着回来了啊。”玄阳不知道是跑那个旮旯里过来的,身上的道袍都破了好几个口子,破破烂烂的跟平常一本正经的样子差的唐雪竹差点没认出来。

“嗯。”玄阳肃着脸,戒备地盯着季无双。

“算了,无双,既然雪竹不愿意回归正道就罢了。”洛妃道。

季无双垂下眼看着他:“你,好自为之吧。”

那对母子终于走了,清和对众人所推崇的快剑无双季无双也没了什么好感。

“小道士,我有点累,你背我吧。”唐雪竹笑着对他伸出手,苍白的脸这么笑起来一点也不好看,快赶上傀儡了。玄阳背对着他蹲下来,清和眼见他吐了一口血,脸色又苍白了几分。

远远的,清和听见他说:“你要把我娘的骨灰带回唐门。”

“嗯,一起。”

傀儡呢?清和突然想起来,他不由看向不远处的竹林。只觉竹林越来越近,最后扑面而来!清和脑中一晕。睁开眼时,正是林中明月高悬,想来不由忿忿,这阵法不知是谁摆的,进去出来都要吓一吓人才好玩。清和揉了揉脑袋,回过头来时,差点被吓得魂飞魄散!

“无量天尊,无量天尊……你……”清和看清了“林中妖怪”,紫白锦衣,娇小玲珑,面色苍白,原来真的是傀儡。

傀儡“咔、咔、咔”地整个儿转过头来面对他。清和身体一僵,他从来不觉得有哪一刻比此时傀儡的注视更恐怖难熬的了。

半晌,他听到了一个不甚连贯的平板的声音:“一个小道士,出去吧。”

“等等!”清和想也不想道,摸了摸脑袋:“那个……唐雪竹……”

傀儡唰地看向他,黑漆漆的眼珠格外深沉。清和惊了一跳,忙道:“你别生气!我在阵中看见他了,和他在一起的那个真武弟子我师叔。”

也不见傀儡的嘴巴有动,便听见:“真的?”

清和连连点头,又道:“你为什么会留在这里?”

“主人被害死了,你没有看见吗。”傀儡的声音愈加阴沉沉的,清和看着它的少女外表,摸了摸脑袋,低声道:“我在阵中并没有看到这样啊,他被我师叔带走了,然后我就出来了。

阵中一切都是真的吗?”

傀儡少女提高了声音,有些刺耳:“你说主人被那道士带走了?!我要去你们那里。”

清和忙道:“你别急别急,我现在历练期间不能回去,再过一旬,就一旬我们就回去。”

“你说的,小道士别忘了,不然我让你后悔走出竹林!”

“是是是。”清和默默捏了把汗,在山上有记忆以来的十八年,他从来没有听人提起过唐雪竹这个名字,看来这个说法只能让玄阳师叔给了。

(完)


评论(9)
热度(15)